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兒童版

純文字說明檔

建研所館

我們是誰

我們是中華民國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推動有關建築研究的發展工作,就達成國家建設的目標。我們也重視有關建築安全、建築政策和建築管理的實際與研究工作,為了就是要提升我們建築的安全,改善周圍居住環境的品質,提高蓋房子的技術水準,以及發展都市計畫,所以我們是一個屬於研究與開發的建築單位。

我們的工作

我們主要分四個組別來進行各自的工作:

綜合規劃組

負責管理有關都市成長計畫、國際建築研究組織之合作及交流,還有,與建築有關的各種事情與新計畫 ,希望提升建築的品質,提升我們居住環境的品質。

安全防災組

負責管理與建築安全、各種建築災害相關的大大小小事情,例如火災的防止或處理、地震時該怎麼辦,都是我們的工作內容,希望大家都住在一個安全又舒適的環境,但這也同時需要大家的配合。

工程技術組

負責管理與建築物相關的結構、材質等先進技術,希望提升我們建築物的安全,以及研究新的材料來保護我們的環境。

環境控制組

負責管理與建築能源有關的各種事情,希望能發明新的方法或定新法律來保護我們的家,現在最熱門的綠建築就是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

我們的計畫

我們的計畫有很多不同的方向與主題,但多不脫離與建築,而且大部分都是專業的議題,所謂專業的議題在這裡指的是研究很深的人或從事相關工作的人才看的懂得內容,所以並不是一般人可以簡單了解的。但是這裡我們還是將主題列出來,如果你們有興趣可以點進去查詢喲!
  • 高齡者安居敬老環境科技發展中程個案計畫
  • 前瞻建築防火避難及結構防火科技研發整合應用計畫
  • 建築與城鄉安全防災韌性科技發展計畫
  • 建築工程技術發展與整合應用計畫
  • 建築資訊整合應用躍升計畫
  • 創新循環綠建築環境科技計畫
  • 智慧化居住空間整合應用人工智慧科技發展推廣計畫

我們的希望

希望我們國家在建築方面能夠有完善的法律、進步的技術以及安全的居住環境,讓人民在「住」這件大事上能夠享有最大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