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何謂綠建築標章

綠建築標章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使一般社會大眾瞭解綠建築涵義,易於識別選購綠建築,並鼓勵建商、建築師及相關業界投入興建綠建築,於八十八年初舉辦綠建築標章徵選活動,藉由一系列的專文報導,及民眾參與設計競賽的過程,加深社會大眾對綠建築的印象,擴大綠建築概念的宣導。

綠建築評估九項指標

本所為使一般社會大眾瞭解綠建築涵義,易於識別選購綠建築,並鼓勵建商、建築師及相關業界投入興建綠建築,同時為了判斷建築物是否符合環保永續之綠建築概念,及配合政府政策推廣之目的,在累積了多年的研究成果後,乃以台灣亞熱帶氣候為基礎,充分掌握國內建築物耗能、耗水、排廢、環保之特性,研訂完成一套本土化的綠建築評估系統,針對「基地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及「污水垃圾改善」等七項指標,擬訂可量化的評估基準,並自88年9月開始施行,且於91年修訂增加「生物多樣性」及「室內環境」兩項指標,組成嶄新的綠建築九大評估範疇,以作為我國最新綠建築評估的主軸,並於92年度正式施行,以為檢視國內建築物綠不綠的工具。本系統為全世界僅次於英國、美國及加拿大之後,第四個上路具科學量化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同時也是目前唯一獨立發展且適於熱帶及亞熱帶的評估系統。

評定對象

為鼓勵業界在規劃設計階段即導入綠建築手法,本評估系統之評定對象包括:尚在施工中已取得建造執照之建築物,可申請「候選綠建築證書」;及已完工之新建或既有建築物,可申請「綠建築標章」兩種。

詳細申請辦法

請至:財團法人臺灣建築中心 http://gb.tab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