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兒童版

純文字說明檔

5W1H綠建築

WHAT-什麼是綠建築?

綠建築是指「消耗最少地球能源及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具有生態、節能,健康特性與減廢的建築物」。必須是以人生活的健康、舒適為原點,對於居住環境進行全面性、系統性的環保設計,是一種強調與地球環境共生共榮的環境設計觀,也是一種追求永續發展的建築設計理念。

WHEN-何時開始有綠建築?

1980年世界自然保護組織提出「永續發展」的口號,於是大家開始研究有關環保的各種工作。

WHERE-哪裡有綠建築?

  • 臺北南山廣場
  • 基隆潮境-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養殖工作站
  •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員林基督教醫院
  • 高雄世運會主場館
  • 台江國家公園行政中心
  • 宜蘭安永心食館

WHO-誰發起綠建築?

世界自然保育組織(IUCN),IUCN是一獨特的聯盟,成員來自70多個國家、100多個政府機關以及750個以上的非政府組織。其下有6個全球委員會,志願參與的成員涵蓋180多個國家、1萬名以上國際知名的科學家與專家們,在世界各地有一千名職員,執行計畫約五百項。

WHY-為什麼要有綠建築?

地球資源不再取之不盡、用之不絕,我們要好好地利用已經有的材料資源,重新發揮在新的建築物上面。

HOW-綠建築的九大指標?

包含「生態(Ecology)」、「節能(Energy Saving)」、「減廢(Waste Reduction)」、「健康(Health)」四大範疇,又稱為EEWH系統:
綠建築的九大指標說明
範疇 九大指標 說明
生態 1.生物多樣性 確保基層生態環境的健全,維持生物之豐富食物基礎,促進生物多樣化環境。
2.綠化量 環境綠化程度,廣植花木,以吸收二氧化碳,減緩地球氣候暖化。
3.基地保水 建築基地內自然土層及人工土層涵養水分及貯留雨水的能力。
節能 4.日常節能 以空調及照明耗電為主要評估對象,指夏季尖峰時期空調系統與照明系統的綜合耗電效率。
減廢 5.二氧化碳減量 指建築物軀體構造的建材,在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能源而換算出來的CO2排放量。
6.廢棄物減量 以營建廢棄物、空氣污染減量及資源再生利用量為指標,倡導乾淨環保的營建施工,以減緩建築開發對環境的衝擊。
健康 7.室內環境 評估室內環境中,隔音、採光、通風換氣、室內裝修、室內空氣品質…等環境因素,減少室內污染傷害、增進生活健康。
8.水資源 利用雨水與生活雜用水之循環再利用(開源),並積極採用省水器具(節流),達到節約水資源之目的。
9.污水垃圾改善 指生活雜排水導入污水系統,並重視垃圾處理空間的景觀美化設計,以提昇生活環境品質。
臺灣綠建築怎麼評估呢?分為四大範疇,總共有九大指標進行評估基準,並依照分數劃分五個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