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1-04-19

壹、計畫緣起
本計畫延續104至107「建築技術多元創新與推廣應用精進計畫」,過去各階段計畫已完成相關技術法規修訂、專利開發、驗證能量提升、技術手冊研擬等多面向成果。但面對遽變的氣候環境與社會需求,建築工程技術亦應與時俱進,滾動更新,持續朝向抗震、防風與耐久的方向發展並全面整合與推廣應用,精進工程先進技術,建立居住安全、環境舒適與節能減碳的永續家園。延續前期成果,配合國家級實驗室能量,以試驗驗證為基礎,賡續辦理「建築物整建修復及耐久性能研究」、「精進建築結構耐震技術研究」、「風工程技術創新多元應用研究」等3分項計畫。
貳、歷年已完成之工作計畫說明
本計畫之研擬方向與預期成果皆與建築技術相關法令規範相關,有鑑於國際間之先進國家在工程技術方面不斷的研發精進,本計畫的執行對於帶動國內整體建築工程技術與品質之提升,有相當之指標與實質意義;而在建築材料之應用研究方面,亦足以引導國內建築產業同步邁向節能減碳、永續發展之目標。
參、未來擬規劃之研究課題說明
一、建築物整建修復及耐久性能分項計畫:辦理「纖維混凝土耐久性研究」、「竹構造於大跨距薄殼建築的應用」。
二、精進建築結構耐震技術分項計畫:辦理「包覆填充型鋼骨鋼筋混凝土柱與梁主筋以續接器接合之接頭耐震試驗」、「新版鋼結構設計規範中因應我國載重與工程特性之相關參數研究」、「鋼結構監造手冊之編定研究」。
三、風工程技術創新多元應用分項計畫:辦理「實尺寸太陽能光電板受風引致振動試驗量測分析與驗證」、「整合風環境資料庫與內政大數據建置城市通風地圖」、「建築物多孔性外牆之受風作用特性研究等研究計畫」。
肆、研究成果之預期績效說明
一、辦理建築物耐震、風工程及建築物久性與構件整修技 術等相關研究8本以上,提出建築技術研究成果與具體結論。參與研擬設計、施工準則或標準規範2案,供業界參考依循,改善建築產業環境,提升建築技術。
二、促進產、官、學、研在建築產業技術領域之經驗交流及互動機會5場次以上,瞭解業界實務需求,並配合國家級試驗能量協助廠商掌握材料品質或驗證構件性能65件,增加產品創新與技術開發動能,增進建築產業水準。
三、養成建築物久性及構件整修技術、建築物耐震、風工程科技等研究人力16人次,藉此培育相關技術人才,提昇我國建築工程技術自主研發能力。並建立或維護4個跨領域、跨校以及與產業界之研究團隊與合作關係,逐步提昇國內研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