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何謂綠建材標章

綠建材標章

建築生命週期包括設計、施工、使用、拆除及再利用。綜觀而論,建築物是一種高耗能、破壞生態,且對於長時間活動於期間的人們影響最深之產業。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八十八年「建築室內環境保健綜合指標之研究」成果,空氣環境影響因子中建材相關要項達一半以上,顯見建材對人體健康影響之鉅。而建築構材在製造過程中為了性能考量,經常添加各種化學物質以達硬化、膠合及防腐等作用,致房屋裝修完成後,這些化學物質隨著時間和溫度變化大量地逸散於空氣中影響室內環境品質。而綠建材標章制度之建立,即在有效評斷並整合建材之健康、生態、再生、高性能資訊,以提供民眾選用材料時之依據。

國際間綠建材發展

綠材料的概念於1988年第一屆國際材料科學研究會上首次提出。直到1992年國際學術界才為綠建材下定義: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應用過程和使用以後的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稱為綠建材。目前國際間對於綠建材的概念,可大致歸納為以下幾種特性:再使用(Reuse)、再循環(Recycle)、廢棄物減量(Reduce)、低污染(Low emission materials)。基本上綠建材之優點如下:

  1. 生態材料:減少化學合成材之生態負荷與能源消耗。
  2. 可回收性:減少材料生產耗能與資源消耗。
  3. 健康安全:使用自然材料與低揮發性有機物質建材,可減免化學合成材之危害。
自1977年德國提出藍天使標章,二十五年來世界各國之建材與環保標章認證日臻完善。除藍天使標章外,目前世界上尚有許多綠建材相關標章如:芬蘭建材分級、丹麥與挪威的室內氣候標章、歐盟生態標章、美國綠防護計畫、中國大陸的中國環境標誌、加拿大環保標章、日本環保標章與JIS、JAS對建材甲醛濃度之逸散量規定,以及最近推行之住宅品質確保促進法與住宅性能表示制度等。針對上述標章制度本所進行綠建材認證類別分析,其認證類別可歸納為健康、生態、再生、高性能等四大方向(如圖1所示)。
  1. 健康綠建材:
    (1)低逸散;(2)低污染;(3)低臭氣。
  2. 生態綠建材:
    (1)抑制溫室效應;(2)抑制臭氧層破壞;(3)使用本土建築材料;(4)省資源、省能源。
  3. 再生綠建材:
    (1) 再循環;(2) 再利用;(3) 廢棄物減量。
  4. 高性能綠建材:
    (1)耐久性佳;(2)不需維護;(3)高隔熱、高防音。

 

國內建材現況

目前國內現行認證制度對於性能管制及環保認證制度部分,由標準檢驗局「中華民國國家標準」、「商品檢驗法」、政府「綠色採購制度」及環保署「環保標章制度」進行規範,然建築空間之建築材料及室內裝修材料健康方面之管制則顯得相對薄弱。
我國地狹人稠,大多數室內空間之使用均有人口密度極高之困擾。加上國人在建材使用上,不論生產、施工或使用皆有過量趨勢,造成許多新的室內污染源。為有效控制室內污染源,有必要研擬適用於國內本土化之綠建材認定要項與標準,並提出具體可行之管制措施以保護國民健康。國際間有關綠建材之研究,已將建材製造階段及室內環境品質等因子訂定基準評估值。因應我國加入WTO,為防止不良建材進口,加強建材健康管制,並積極協助國內相關建材產業轉型,推動綠建材標章制度有其必要性與迫切性。

推動建立綠建材標章制度

為追求舒適健康室內居住及永續地球環境,提昇國人生活品質,本年度本所除積極擬定綠建材標章相關評定基準外,將透過一系列綠建材標章之推廣作業,加強全民、廠商及相關政府機關對健康環境之體認。使其對綠建材標章之概念、申請程序、資料準備、審查標準及評定作業流程有更確實之了解。並配合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實驗群檢測實驗機制建置,預計該標章制度2004年正式上路接受廠商申請。

詳細申請辦法

請至:財團法人臺灣建築中心 http://gbm.tab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