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何謂智慧建築標章

智慧建築標章

高科技資訊化時代的來臨,政府積極推動要將台灣建構成為亞太營運中心,以吸引各國企業集團到台灣設立亞太總部或分支機構,加上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國際商業行為將更為頻繁,所以對高品質辦公大樓之需求將更形殷切,根據媒體的出步調查,國際企業集團均指定要承租智慧型辦公大樓以作為台灣企業總部之據點,建築物智慧化之需求與迫切性已不容忽視。配合數位化、網路化之時代潮流,政府也大力推動全面實施電子商務,而智慧型建築之建設乃是國家推動資訊化之基礎建設,近年來各國亦紛紛將各都市之智慧型建築數量作為都市資訊化之指標。面對現今高資訊科技化的社會,人們的生活型態已逐漸改變,居家利用網路從事辦公工作、資料收集、預約各種票券乃至交友購物等,已儼然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辦公型態與企業組織也順應著社會的潮流而不斷的變革,「高資訊科技化」與「人性化」的生活空間與環境,成為智慧建築提高生產力與經濟效益外的另一項重要的規劃設計議題。

設置目的

智慧建築之發展乃源於國外電腦資訊之發達及自動化技術之進步,而應用於建築物之設備自動控制與設施管理。我國於1985年起引進國外各項智慧化技術後,經過十幾年來之研究發展,也逐步走出屬於我國特有之智慧建築系統。因此,在制定「智慧建築標章」之評估指標時,應以本土性之智慧建築體系作為評估之依據。才能使智慧建築標章之精神發揮,並落實指標之評估性。智慧建築標章設置之主要目的如下:

  • 智慧建築之建設乃是21世紀都市資訊化之標竿,透過智慧建築標章之推廣,促使我國建築自動化之技術更快速的成長與應用。建築物之管理更具人性化與智慧化。進而延長建物之壽命,節省能源、節約人力,並降低建物日後之營運費用。
透過智慧建築標章之宣導與推廣,直接可提高我國建築之品質,間接更可提升國家競爭力。

 

評估指標項目

  1. 資訊通信指標-評估網路資訊及通信系統,提供資訊通信服務能力。
  2. 安全防災指標-評估自動偵測系統與「建築防災」及「人身安全」之防護設施。
  3. 健康舒適指標-評估「視、音、溫熱、安全、水」與電磁」環境等維護健康、舒適之自動化對策。
  4. 設備節能指標-評估建築物之空調、照明與動力設備等系統節約用電與省能的手法,與利用再生能源之效益。
  5. 綜合佈線指標-評估一建築物或建築群之傳輸網路,含語音、數據和控制信號連結,架構智慧化建築神經系統。
  6. 系統整合指標-評估應用於建築物之各項控制系統之整合作為、介面與整合技術,與平台性能。
  7. 設施管理指標-評估「使用管理」與「建築設備維護管理」績效,服務品質與設施管理人員之表現。

詳細申請辦法

請至:財團法人臺灣建築中心 http://ib.tabc.org.tw/